突出五大重点 强化四项措施
全力推动山东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13日 【字号:

山东省粮食局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省粮食局热烈欢迎各位光临,非常感谢大家对山东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采访和报道。下面,我向各位简要通报一下山东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山东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流通大省,具有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历史积淀、地理条件、物质基础和产业优势。从历史上讲,山东是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祥地,是最早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地区;从地理上讲,山东处于北粮南运、大运河走廊的枢纽地位,沿海港口众多,运输条件便捷;从物质上讲,山东是全国第三位的粮食生产大省和重要的花生产地;从产业上讲,山东粮食产业具有起步早、门类齐全、基础厚实的既有优势。2016年,全省纳入粮食部门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1507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654亿元,占全国的1/8,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615亿元,利润113.6亿元,均居全国首位。玉米加工能力346亿斤、饲料加工能力805亿斤,均居全国第一位。小麦加工能力789亿斤,居全国第二位。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451亿斤,居全国第一位。

二、主要做法

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在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有力促进了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全省粮食行业把壮大粮食产业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围绕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山东粮食产业经济的突出特点是加工转化总量大、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强。近年来,结合企业改革、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在总量壮大的同时,成长起一批粮油加工龙头企业。2016年底,全省日处理小麦、油料、玉米1000吨以上企业84家,占全省总产能的54%。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523家,其中过10亿的65家,过百亿的有西王、香驰、鲁花、三星4家。二是建设产业园区。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积极实施退城进郊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以规模化精深加工为引领,大力培育产业聚集区,鼓励企业建园区、进园区,建成一批特色粮油产业园区,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2016年销售收入1192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32%。三是探索循环经济。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创新管理、集约发展”的思路,注重上下游产品配套衔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支持企业开展原料高效利用、产品梯次开发、能量循环利用,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全省涌现出滨州中裕、香驰等一大批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粮食企业。四是实施科技兴粮。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科技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建设投入,成效明显。在技术研发方面,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在粮食深加工方面,2016年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和28%,其中淀粉糖产量占全国的53%。五是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通过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多种方式,加强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粮油品牌,大大提升了山东粮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全省粮油加工行业中国名牌产品40个、中国驰名商标51个,山东名牌产品83个、著名商标118个。全省有74家单位获得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
企业”称号。

三、重要启示

回顾山东粮食产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是做到“一个加强三个注重”:一是加强政府引领。省政府出台《山东省粮油加工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把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纳入省政府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施意见,把优质粮食工程和粮油精深加工、主食产业化纳入政府相关文件。2011-2014年,省财政安排 2.4亿元扶持放心粮油和居民厨房工程建设。2015年起分四批安排3.62亿元扶持主食产业化和应急体系建设。省粮食现代物流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形成了共同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注重典型带动。省粮食局每年召开粮食产业发展现场会,抓重点、指方向、树典型,先后推出济南金德利、滨州粮食产业、日照临港产业园、临沂粮食物流等一批典型,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效应。三是注重考核督导。以“四个十”(十强粮油工业龙头企业、十大粮油购销企业、十佳粮油食品快餐连锁企业、十大粮油产业园区)评选为抓手,实行动态管理,对培植打造龙头企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充分利用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信息化手段,对放心粮油工程、主食产业化项目跟踪督导,对产业统计数据整合运用,指导产业发展更有针对性。四是注重产业保障。2013年-2016年,累计从生产者收购粮食13886万吨,占总产的75%,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粮源。2016年入统粮食批发市场26家,成交量656万吨,粮油产品网上销售收入近10亿元,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产品营销的重要渠道。粮油质量监测机构省市全部建立,并结合优质粮食工程向县级延伸。全省认定放心粮油服务网点4302个、配送中心132个,认定应急加工企业372个、供应网点2815个,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粮食产业经济,为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