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04日 【字号:

3月3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加快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会议主会场设在省人民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室,分会场分别设在各市州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室。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并讲话,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传达中央领导、省领导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隋忠诚表示,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担当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作为。要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上发挥更大作用,抓好国考自评迎检和对市州考评,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全面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在抓好粮食储备安全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研究好怎么储、储什么、谁来储三大问题,按计划落实好地方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布局、品种结构和管理方式,确保数量真实,结构合理,质量良好,调用高效。要在抓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强化粮油品牌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粮油产品质量和效益双提升。要全面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队伍建设,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大力推动“人才兴粮”,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业务精湛的粮储湘军。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真抓实干同心同向,取得了积极成果。以“协同高效”为目标,立支柱定架构,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以“端牢饭碗”为己任,重常态谋长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落实落细;以“提质增效”为引领,推改革促转型,稻谷市场化收购格局和价格形成机制初步确立;以“绿色优质”为导向,抓重点带全面,优质粮油工程带动全省粮油产业绿色优质发展模式加速形成;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攻难点增亮点,全省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以“守住管好”为原则,筑底线保安全,粮食流通监管全面加强;以“灵敏高效”为方向,快节奏高效率,粮食和物资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以“初心使命”为灯塔,讲政治强作风,党建和中心工作全面同步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全力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和应急物资调运工作,及时对全省库存粮食特别是成品粮油库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确保成品粮油库存充实,启动粮食保障日监测报告制度,督促省内粮油骨干企业和应急加工企业复产增供,强化运输、配送等环节衔接,及时保证超市、放心粮油店、军粮供应站和农贸市场需求,保证人民群众生活消费必需的粮油产品持续稳定供应,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关键时刻交上了一份放心答卷。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的要求,抓好“守住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发展、强化队伍建设”三件大事,全力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是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增亮点”,抓好落实四项重点工作:一,坚持深化改革,致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进一步抓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创新执法督查,继续深化机构改革。二,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大局谋划产业发展思路举措,深入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全面打响“湖南粮油”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科技兴粮兴储行动,为做强湖南粮油产业、稳定粮食生产,充分发挥粮食流通的引导作用。三,突出解决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提效能。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对标找差提高物资储备保障能力,落实国家稻谷收购政策,维护农民利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四,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各项工作。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粮油保供稳价和应急体系建设,抓牢盯紧安全生产,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推动人才兴粮、加强队伍建设。

省局全体局领导、二级巡视员及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察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厅、省林业局、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局、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湖南粮食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职能科(股)室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粮食和储备工作的副秘书长(副主任),各相关市(县)直单位、属地大型粮油企业代表分别在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