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拟限制粮食出口,对我国粮食市场影响不大
上海储备粮可供应全市半年以上
2020年04月03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截至目前,俄罗斯、埃及等八个国家宣布拟启动部分粮食出口限制举措。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部分粮食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波动,但对我国粮食市场影响不大。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库存量处于历史高位,口粮完全能够自给自足。对上海市而言,目前粮食储备库存居历史高位,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保持稳定。

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是我国能够成功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从2014年开始,我国按照“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产销平衡区4.5个月”的市场供应量要求,重新核定并增加地方粮食储备规模,目前已落实到位。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的结构来看,小麦和稻谷等口粮品种比例超过70%。另外,国家还存有一定数量的最低收购价粮食和一次性临时储备粮食等,多元市场主体也建立了用于正常生产经营的商业库存。总体来说,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应急保供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国家数次调增全国包括上海的粮食储备规模,再加上近年来粮食连年丰收,目前上海地方粮油储备库存居历史高位,原粮储备非常充裕,储备粮可供应全市6个月以上,储备油可供应全市3个月以上,储备品种结构中,小麦和稻谷等口粮品种比例超过80%。还建立了成品粮油储备,可满足市场供应10天至15天。

上海已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粮食市场和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粮油零售网络涵盖标准化菜场、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等多种业态,辅以电商等“互联网+”的新型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粮食消费需求,实现便捷易购;全市设立粮情监测点200多个、粮食应急供应零售网点近800家、应急加工企业16家、应急运输企业3家、应急配送中心16家,确保粮食市场稳定。

目前,上海市加工能力和供应量较大的粮油加工企业已基本复工,复工率95%以上。疫情期间企业反映较多的劳动力不足、交通运输不畅等问题,也已得到较大缓解。其他粮食多元主体也经营正常,备有一定数量用于正常经营的商业库存。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4月3日 08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