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
2012年12月18日 【字号:

  12月17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明年粮食流通工作的初步意见。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今年和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粮食部门做好当前及明年粮食流通工作、推动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全局各司室、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粮食流通各项工作。明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全国粮食系统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认为,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做到四个“紧密结合”:

  第一,要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把党的十八大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粮食流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体现到当前及明年各项工作之中。

  第二,要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粮食部门是重要的涉农部门,粮食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部分。粮食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整个“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按照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农村,服务农业,为推动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粮食行业应有的贡献。

  第三,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与谋划明年工作、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明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安排,针对粮食“九连增”之后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仍然存在不可低估的风险和隐患的现状,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认真思考、研究、谋划、落实明年及更加长远的粮食流通工作。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地把当前的各项粮食工作做好。今冬明春,要继续抓好秋粮收购,要坚持“五要五不准”,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及时结付现款,以保障农户安排“两节”生活和明年生产投入的需要;扎实做好粮油供应工作,有效保障军需民食,维护市场粮油价格的基本稳定;要高度关注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嘘寒问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四,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贯彻会议精神,重在落实,重在实干。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明年1月召开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研究落实粮食系统扎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具体措施。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