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数九隆冬夜收粮
2013年12月27日 【字号:

  24日,入九第三天,龙江大地,白雪皑皑,一片肃杀。

  21日,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来我省调研秋粮收购情况,要求承担政策性粮食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延长时间全力收购农民新粮。24日,省粮食局要求全省承担政策性粮食收购任务的地方国有粮库,24小时敞开库门收购新粮,并对粮食生产大户采取上门预约服务等措施,满足送粮农民各种需求。

图为在双城单城粮库门前排队等待卖粮的农民车辆。
  所有这一切执行情况如何?

  24日晚至25日凌晨,记者对省内部分粮食收购库点进行走访。

  24日19时许,记者从哈尔滨市驱车赶往双城市。月色下的乡村路上,零星的清雪夹着阵阵北风,寒夜渐浓,气温已是零下二十四五摄氏度。

  20时许,记者来到了双城市的单城粮库。在粮库外,有二十多辆卖粮车等候在那里。粮库里,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棉衣,嘴里冒着哈气,紧张有序地进行验质、检斤和卸车……记者见到穿着厚厚的军大衣、棉帽子上挂着白霜的粮库主任张彦旭时,他不住地跺着脚:“粮库这里旷,气温比市区低三四摄氏度,不敢站着,冻脚呀!”从本月17日开始大量收购新粮以来,粮库的50多名员工,实行两班倒,烘干设备24小时不停机。张彦旭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农民卖粮等候的时间,收粮的一切程序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记者来到门口样品检验区,看到粮库扦样员赵喜正爬上送粮车取玉米验质。在两个小时内,他这样上下车取样至少50多次。在检验室,两名检验员通过快速测水仪和容重器,对送检的样品进行检测,三四分钟后,验质结果就出来了。在农民休息室里,等待验质的青岭乡农民曹福说,“今年卖粮真是方便,赶着送粮库就赶着收,全家人正在将剩下的苞米脱粒,估计再有一两天家里的粮食基本就卖完了。”

  借着灯光,张彦旭指着堆满玉米的场地和远处正在高速运转的烘干设备说,粮库一面提高收粮速度,一面抓紧将收上的潮粮烘干入库。满足农民送粮的需要。

  21时许,记者看到,不断有运粮车向这里“集结”着,这个粮库已收购玉米3300吨。

  23时,记者来到周家粮库,这里依然灯火通明。

  在粮库门口,周家镇东兴村村民李仪正啃着面包。他告诉记者,“情况还好,等上两三个小时就能售完粮;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卖粮款。现金、转账随意选,完全按俺们的意愿。”一旁,拿到卖粮款的农民张东义看着正在数着厚厚钞票的妻子,高兴地说:“明天就去哈尔滨,给要出嫁的女儿置办嫁妆。”

  记者看见捂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安全员温明亮,白色围脖上挂满了白霜。他不好意思地说,这可不是为了美,这是家里最厚的围脖,不围不行,前几天把脸都冻肿了。粮库主任关义服说,粮库工作人员基本在超负荷工作,有的连轴转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离开周家粮库时,已是午夜12时。还有装满粮食的车辆驶入粮库。

  25日凌晨1时许,记者在中储粮双城直属库门口看到,这里大门紧闭。粮库外停了不下五十台送粮车。等待售粮的农民说:“昨晚六七点钟就来到粮库门前排队等候卖粮了。”

  今年省粮食部门还提出了对产粮大户实行预约服务,那么预约的情况怎么样?22时,记者到联兴乡安家村种粮大户周平家进行采访。周平今年种了600亩玉米,亩产达到了1700斤。问起卖粮的事情,周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往去粮库要排大队,今年粮库工作人员找上门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脱粒卖粮,好开绿色通道,优先收购我们的粮食,这心里热乎乎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城市有13个产粮大户,产粮在3万吨左右,这些大户都被粮库预约了。

  记者采访结束回到省城,已是25日凌晨3时多,室外寒意更浓,倦意也浓;但那些卖粮后数着钞票的农民们的笑脸不时浮现眼前,心里顿时暖意浓浓……


来源:黑龙江日报(2013年12月26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