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认真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12月15日 【字号:

  12月15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结合传达刚刚结束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内涵、变化趋势和重要特征,是党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局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

  会议强调,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在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部署明年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要坚持抓购保供,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市场稳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大力实施“粮安工程”和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推进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深化改革、厉行法治双轮驱动,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全面推进粮食流通法治化进程;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发挥粮食行业优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粮食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头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秋粮收购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收储工作。按照中央确定的关于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做好生霉率超标玉米的收储和处置工作,确保东北地区农民春节前卖出粮食,拿到现款。同时,继续做好其他主产区秋粮收购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受灾地区缺粮人口口粮供应工作。要主动与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粮源,保证质量,将灾民口粮及时供应到户,确保灾区粮源不断档、灾民不缺粮。三是抓好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冬季防火和粮食安全储存隐患排查,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及早做好元旦、春节粮油市场供应工作。各级粮食部门要加强市场调研,搞好粮源调度和加工配送,保证市场供应,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粮油货源充足、粮价基本稳定。

  会议决定,2015年元月上旬召开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局总工程师、各司室和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