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明党纪守党规
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国家粮食局党组中心组组织“三严三实”
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第四季度集体学习

2015年12月01日 【字号:

2015年11月26日至27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中心组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学习研讨主题,以“学党章、明党纪、守党规,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高线和纪律规矩底线意识”为学习研讨重点,组织“三严三实”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第四季度集体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主持集中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分别就《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四条例一准则一规定”进行解读领学。全局50多名副司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研讨。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局党组成员解读领学与个人学思践悟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读原文学条款悟含义与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相结合,不搞形式,既务虚也务实,取得了良好学习研讨效果。

切实加强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前,机关党委将《党章》和“四条例一准则一规定”以及国家粮食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制度文件汇编成学习手册,印发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人手一册,进行逐条逐句认真自学。11月26日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各司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一天时间,进行脱产学习,读原文、学条款、悟含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局党组成员带头解读领学。局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四条例一准则一规定”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修订变化、基本要求以及精神实质等内容,对条例准则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领学和辅导,结合粮食部门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各司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听取解读辅导后的心得体会和工作思想实际,作交流发言,进一步加深理解认识。

层层传导贯彻执行压力。将集中学习研讨范围扩大到全局副司级以上党员干部,在现场听取党组成员解读领学,深刻领会纪律规矩核心要义的同时,层层传递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抓纪律的双责意识、首责意识和履责意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任正晓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深刻认识中央制订修订、颁布实施“四条例一准则一规定”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在知纪、守纪、执纪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一要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切实解决违纪不知的问题,做知纪懂规的“明白人”。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读细研纪律规矩原文,切实把握精神实质。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四无粮仓”行业精神和“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行业优良传统,做好“修己”“慎独”功课,切实筑牢理想信念“高线”。要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始终牢记纪律规矩“底线”。

二要把党纪党规外化于行,切实解决守纪不够的问题,做遵规守纪的“老实人”。要坚决消除违规违纪是小节小事的错误认识,正确处理党纪和国法的关系,切实做到党纪严于国法。要坚决消除纪律规矩约束太多、为官不易的错误认识,切实摆正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要坚决消除纪律规矩束手束脚、妨碍发展的错误认识,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和遵规守纪的关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纪思维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要坚决消除纪律规矩是与人为难、整人害人的极端错误认识,正确认识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始终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要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切实解决监督不力的问题,做严格执纪的“铁面人”。要不断完善做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约谈提醒、函询诫勉长效机制,倡导良好家风建设,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在“常、长”两字上下更大功夫。要根据机关司室职能调整情况,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在抓早抓细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在抓严抓实上下更大功夫。

任正晓强调,要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为全面完成2015年各项任务和2016年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粮食流通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下大气力抓好秋粮收购工作,严肃查处收购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要严格落实安全储粮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发生火灾、霉粮、坏粮事故。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做好2015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尽快组织举办纪检委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培训班,修订出台《中共国家粮食局党组工作规则》,制订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实施细则。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