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举办2017年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培训班
2017年12月11日 【字号:

11月28至30日,国家粮食局在江西南昌举办了2017年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培训班。各省(区、市)粮食部门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涉粮案件核查应急队伍人员、有关央企涉粮监管人员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新时代赋予粮食执法督查新的使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根据储备粮、政策粮、贸易粮“三种粮”的不同性质,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监管。储备粮要管优,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各项基础工作,确保这一块粮食管出水平、管出质量、管出效益。政策粮要管住,这一块粮食的管理风险大、出的问题也多,必须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管住。还要加强库存粮食出库环节的执法督查。贸易粮要管好,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下一步企业贸易粮的监管将变得更复杂更多元,虽然这一块粮食不属于国有收储,但仍然是我们监管的范围,一定要管好不能出问题。二是不仅要管好数量也要管好质量。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要求,粮食执法督查要在量和质两方面做文章。拒绝杂陈,严把粮食收购关,严防以陈顶新、掺杂使假,防止不合格的粮食进入粮食储备。防止变质,在粮食库存中杜绝出现黄曲霉毒素、霉变粒、虫害等问题,同时,要做好重金属指标超标粮食处置。杜绝劣质,不能让劣质粮进入流通环节和流通领域,不能给老百姓带来伤害。提升品质,通过开展第三方监测,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更要注重品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提升。三是要强化粮食全流通的执法督查。按照粮食流通全产业链的四个环节有侧重地加强监管。第一个是C2B,粮食由分散的农户收到仓储企业或加工企业,执法督查的重要任务是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和保证收储粮食质量。第二个是B2B,粮食由仓储企业到加工企业,重点是规范交易行为,确保诚实守信。第三个还是B2B,成品粮由加工企业批发给零售企业,执法督查重点要放在产品质量上,保证口粮绝对安全。最后一个是B2C,主要任务是保障消费者利益,让人民群众安全、便利、实惠地消费粮油产品。

会议要求,粮食流通执法督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敢抓敢管,掌握更多的粮食执法专业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增强面对复杂局面的应变能力,同时要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廉。希望大家要把此次培训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新起点,认真执行培训班的议程和规定,在认真搞好自学和课堂学习的同时,抓好相互学习和延伸学习,回去当好老师,把学习的精神传下去,结合工作实际,巩固扩大这次培训的学习成果。

培训班上,国家审计署、国家统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和单位专家,国家粮食局有关司(局、中心)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了授课。各地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充实,结合实际紧密,非常适合当前粮食流通执法督查工作的需要。培训班得到了各地学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培训结束组织了结业考试,考试成绩将通报各地及有关央企。对于考核合格,并符合《粮食监督检查证件管理办法》要求的省级粮食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国家粮食局核发粮食监督检查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