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粮食局深入粮食收储网点开展服务粮食购销“三下乡”系列活动
2008年12月31日 【字号:
  日前,为稳定粮食市场价格,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有效解决农民粮食销售问题,国家进一步加大了临时存储粮食收储力度,下达给我省第三批玉米收购计划45亿公斤。为了把国家惠农政策及早传达到广大农民当中,缓解农民集中抢售粮食的紧张情绪,省粮食局于12月29日组织专家深入绥化玉米收储点,积极开展服务粮食购销“三下乡”活动,现场为售粮农民排忧解难。巴彦县1位农民代表闻讯特意赶到现场,绥化及周边农民、粮食经纪人和收储库点职工6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一是结合国家新下达的第三批临时存储玉米收购计划,宣传讲解了今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进一步明确此批收购计划截止期将延长到2009年4月末;已下达的各批次收购计划要在本省范围内统筹使用,避免指定库点出现停收、限收问题;国家还将根据收购进度和市场情况及时下达后续批次的收购计划,满足农民售粮需要。国家临时存储的粮食,将按照顺价销售的原则,择机在粮食批发市场公开竞价销售,不会打压市场价格。广大种粮农民要正确把握卖粮时机,避免因集中抢售造成排队时间过长,增加成本,减少收入。二是宣传讲解了国家临时存储收购质价政策,进一步明确后续批次收购计划的质价政策不变,数量有保证,后卖粮的农民不会吃亏,引导农民分散交售粮食。三是宣传讲解了玉米安全保管常识和提质增价方法,指导农民要采取离地、通风等储存措施,防止气温回升后发生霉变;通过晾晒、通风等方法降水提质,增加收入;在玉米脱粒时要及时选出生霉和未熟棒,避免因质量不合格退车而造成损失。四是通报了省粮食局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有关要求,宣传讲解了《黑龙江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操作规程》和《黑龙江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人员行为规范》,指导农民要通过正规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并在售粮中发现违规现象要注意收集证据,以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处理问题时有可靠依据。

  有关专家还现场解答了农民关心的问题,消除了农民的顾虑和担心,缓解了集中抢售心理,为农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稳定粮食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