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局要求加强2012年元旦春节
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11年12月29日 【字号: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两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和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危险源和重点部位监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节日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督促检查,防范事故

  节前和“两会”期间,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防火、冰冻雨雪灾害、车辆运输、仓储作业、储粮药剂、供水、供电、供气等工作环节要严格制度,搞好自查,强化管理,切实完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凡检查中发现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务必责令整改,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节假日期间,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生产标准及技术规范,严禁超能力、超负荷和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坚决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值守,完善措施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节日和“两会”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设立值班电话,确保通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节日期间,若举办重大群众性活动,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备案,并落实好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止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