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在呼和浩特市粮食系统开展
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回头看工作
2013年12月25日 【字号:

  按照国家粮食局对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进行“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粮食局“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进度要求,继10月下旬赴鄂尔多斯市和巴彦淖尔市,11月下旬赴锡林郭勒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回头看活动后,2013年12月16日-20日,自治区粮食局第三次派出检查组赴呼和浩特市检查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本次检查以承担各级储备粮承储企业为重点,同时对中储粮直属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呼和浩特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储粮呼和浩特直属库、内蒙古正奇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良储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等11个库点进行了检查。

  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本次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现场传达了国家粮食局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国粮展〔2013〕253号);二是对企业“百日行动”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三是对冯局长在自治区储备会议上提出在年底前解决露天存放储备粮、库区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等问题进行检查督促;四是对内粮办发〔2013〕49号文件要求在9月底完成露天储粮“穿衣戴帽”工作、10月底完成系留装置和输粮机漏电保护器安装工作进行了检查;五是对东北三省一区临时储粮场所消防安全专家论证会议纪要内容进行检查。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询问有关人员等形式,结束后,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并发整改意见书,由自治区、盟市、旗县检查人员和承储企业负责人在整改意见书上签字,各留一份。粮库负责人表示对检查组提出的自己能解决的问题表示尽快整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呼和浩特市所属企业均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系留装置和漏电保护器。普遍存在过期药品放在药品库无法处理的问题,处理过期药品费用过高,企业无力承担。个别粮库存在一些如库区离居民区近、库区内有离地面较低高压线、消防柜上锁、配电室没有绝缘设施、配电箱未上锁等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呼和浩特市各级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开展“百日行动”宣传部署到位,领导重视,组织得力、自查自纠工作扎实,总体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粮食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百日行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继续在粮食企业中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区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