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
大讨论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12月21日 【字号:

山西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自今年8月开展以来,各级粮食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中央精神、明方向大势,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调研讨论活动,推进了粮食行业改革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12月19日,省粮食局召开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成果交流会,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成果,部署引深下一步活动。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文禄,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珩、宋林根、韩华雄,副巡视员武京运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11个市粮食部门、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粮油交易中心、山西省风陵渡粮食直属储备库、山西省粮食质量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讨论活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适应粮食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现实需要,意义重大。通过大讨论,全省粮食行业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凝聚思想共识、谋划发展思路、解决转型难题、加快供给侧改革等发挥了有力促进作用,呈现出“大讨论、大调研、大转型”的生动局面。粮食部门职能转变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力度加大,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势头良好。全省开展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实施山西好粮油行动,建设山西小米品牌,推动山西绿色优质粮油产业发展,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广泛认同和好评。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粮食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实时化,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质监体系建设,促进一二三产整合,惠及广大农民和消费者。

马珩副局长指出,通过大讨论活动,各级粮食部门对行业职能和任务有了新认识,在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联系基层粮食企业、搞好产销衔接、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上有了新作为。

丁文禄局长指出,大讨论活动凝聚了全行业的最大共识,产生了良好反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各级粮食部门要对表中央、对标先进,以“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为努力方向,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健康开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习研讨不放松,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粮油产品消费升级的新需求,谋划粮食行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新思路和新举措,把大讨论、大调研的理论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围绕“三个转变”要求,切实履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行业使命,展示和树立粮食部门的新作为和新形象。

丁文禄局长强调,各级粮食部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好2018年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二是要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确保“仓好粮安”;三是要发挥牵头抓总职能,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四是要推进我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大力培育粮食行业发展龙头企业;五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构建粮食行业良好政治生态。

各市粮食局、山西粮油集团公司、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