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宜宾成功举行
2017年12月22日 【字号:

为加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12月14日上午,省粮食局和宜宾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局)、长宁县粮食局在宜宾市长宁县联合举办了四川省、市、县三级联动粮食质量安全事故(Ⅱ级)应急演练,演练由省粮食局副局长伍文安任指挥长,宜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军任主持人,省、市、县粮食部门共20余人扮演演练角色。全省各市(州)粮食局分管粮食质量安全的科(处)长,省、市、县及省属企业共41个粮油质检机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省粮食局有关处室、宜宾市各县区粮食局有关人员,共120余人现场观摩。

伍文安副局长作了演练动员讲话,指出粮食质量安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底线之一,当前粮食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与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粮食质量安全的渴望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比,粮食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省多年来都没有发生粮食质量安全事故,但是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居安思危,始终未雨绸缪,始终警钟长鸣。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既要日常监管,又要积极预防,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同时当事故发生时,做到科学应对处置,将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他要求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的操作性、规范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处理流程、提高省市县三级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队伍实战水平的目的。要求各地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预案和应急保障体系,提高应急应变处理能力,将各类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粮油食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省市县三级预案响应联动,在短时间内处置一起跨市级行政区域的粮食质量安全事故。演练设置了县、市、省分别逐级启动Ⅳ级、Ⅲ级和Ⅱ级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的背景,编制了详细推演方案,分为分级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结三个阶段逐项进行。整个演练安排周密、自然流畅,配合紧密,逼真实用,演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功演练了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响应、处置、终结、后期处理的全过程,实现了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现场指挥的互动配合,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应急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对各地组织开展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省粮食局仓储处将会同宜宾市局认真总结,运用好演练成果,指导全省各地更好地开展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同时要求各地一要组织开展好本地应急演练工作;二要继续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三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四要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长效机制。

来源:四川省粮食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