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12日 【字号:

3月10日上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语重心长、系统深刻,体现了对河南的关心,对三农的重视,对农民的情怀,对粮食的关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多次强调对于粮食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战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让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倍觉压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切实将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保障粮食供给、服务乡村振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常委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专题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要求、总方针、制度保障和首要任务总体要求,认真谋划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以做好责任考核为抓手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产业发展,以强化监管为依托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以深化改革为载体培育发展内生动力。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要求,认真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统筹处理产能与产量、增产与增收、生产与生态关系,更好发挥考核对粮食工作“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政府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贯彻好国务院办公厅〔2017〕78号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2018〕45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组建河南粮食产业集团,持续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强省。三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做好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专收、专储、专管、专用”,提升优质粮食和油料价值,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逐步提高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率。四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的要求,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立完善粮食质量追溯系统,创新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着力抓好粮食收购、储存、加工三个重点环节的检测监管,切实守住粮食质量安全底线。五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的要求,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激活各类涉粮企业活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千方百计帮助小农户和大市场有机衔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体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决定,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以支部为单位,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认真对标对照总书记要求,一项一项研究、一条一条分析,一件一件谋划、一个一个落实,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上报局党组。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