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好粮有网正式上线
2019年09月04日 【字号:

9月3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好粮有网”正式上线。

作为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近年来山东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粮油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稳居全国首位。

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抢抓机遇,推进落实《山东省“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着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的山东粮油企业“走出去”。一年来,通过“齐鲁粮油”品牌推介活动,山东粮油企业在“公开亮相”和“大胆表现”中展示出自我品牌的开放新姿态。

信息时代,科技为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签订“共建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将“齐鲁粮油”融入“网络强省、数字山东”建设中,探索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迈出开拓性的步伐。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指出,阿里巴巴的技术实力与山东粮油产业的潜能充分结合、良性互动,必将释放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打造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是我们推动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举措。

在签约仪式上,按照“互联网+粮油”的发展理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成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值得信赖的“窗口”,助力传统粮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展粮食智能交易、智能支付、智能仓储、智能物流、智能配送。

下一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围绕云计算、电子商务与新零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创新创业及教育培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全方面合作,通过创新共享、合作共赢,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大数据局等省直有关部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山东分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各市粮食和储备部门、全省粮食企业以及双方合作伙伴和新闻媒体等300余位嘉宾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