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粮食安全保障地方立法专家论证会
2019年11月20日 【字号:

为高质量推进我省粮食安全保障地方立法,11月15日,省粮食和储备局邀请了法学专家、粮食问题研究专家和律师组成专家论证组,对《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代拟稿)》(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论证,切实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

论证会上,专家们利用精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我省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以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拟确立的主要制度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和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是通过地方立法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势在必行。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确保9000多万人口及驻军部队的军需民食任务艰巨,必须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作保障。二是《条例》框架设计科学合理。草案代拟稿立足我省实际,设立了产业发展、应急保供、质量安全等章节,体现了川味蜀性,科学有效保障四川粮食安全。三是条款内容操作性强。遵循保障粮食安全的内在逻辑,将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但国家和省级政策有出台的,并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且可以长期实施的制度和经验上升为法规;并依据《农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上位法,参考相关省份已出台的粮食法规,形成了针对性较强的内容条款。

来源: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