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2018年河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情况
2019年12月20日 【字号:

1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发布会并就河南省2018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情况进行发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主持发布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大贵、刘云,副巡视员朱保成出席发布会。

张宇松指出,通过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级政府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抓好粮食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有力促进了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展现新担当。各级各部门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大多数市县将粮食安全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全省上下形成了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良好局面。

二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狠抓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粮食生产能力持续稳定提升。截止2018年底,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5957万亩,优质小麦面积达到1204万亩,粮食总产量1329.8亿斤,创历史新高。

三是粮食产销能力建设实现新提升。坚持市场化取向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并重,建立10亿元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2018年全省全社会收购粮食620亿斤,市场化收购占比达到94.6%,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加强储备和配送体系建设,先后与18个省(市、区)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每年向省外销售粮食及制成品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一体推进。省财政设立的规模5亿元的粮油深加工扶持基金运营良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036亿元,主食产业化率达到48%,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86%。

五是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新成效。截止2018年底,确定“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15个示范县和11个省级示范企业。累计建设产后服务体系项目427个,已经完成154个。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省建成国家挂牌质检机构20个,形成了覆盖所有省辖市的质检网络,实现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出库全过程质量监测和管理。建成智能化粮库365个和一个省级管理平台,“省级平台+智能粮库”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六是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展现新作为。扎实开展库存粮食数量质量大清查工作,国家督导组、国家联合抽查组对我省大清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做好粮食收购专项检查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省市县一体监管体系日益完善。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