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0年01月21日 【字号:

1月20日,2020年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海文达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发展改革部门的领导下,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坚持“以战略眼光审视、以产业模式发展、以市场理念经营、以法治手段管控”的工作思路,抓改革、促转型、保安全、强监管、守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开新篇。全省粮食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价格总体平稳,为稳定物价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始终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扛稳主责主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应急调控能力得到新提升,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行业依法监管展现新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法规制度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走势没有改变的科学论断。我们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分析审视所面临的动力与压力、优势与劣势,牢牢把握大局与大势,不断增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会议强调,2020年要按照“123456”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推进“两项改革”(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破解“三大难题”(储备粮轮换亏损、粮食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落地),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制度保障;二是法治保障;三是供应保障;四是应急保障),建立和完善五大体系(储备粮管理体系、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现代粮食市场体系、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重要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围绕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六个能力”(落实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精神,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不断提升规划建设能力;紧紧围绕部门新职能新要求,不断提升监管服务能力;深刻把握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开放创新能力;严要求推进责任制考核落实,不断提升牵头抓总能力)。

会议要求,构建全省统一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和重要物资储备安全的指示,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发改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