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2020年02月23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精准施策,积极履行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全力做好全省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和重要物资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六个工作组,分别负责粮油供需保障、物资保障、材料信息起草、督查、资金保障、内部防控排查。

二是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增强底线思维,持续发力,印发《省粮安考核办关于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的紧急通知》等,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方储备粮安全管理、粮油保供稳价工作进行安排,切实提高粮油特别是成品粮油持续稳定供应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细化保供措施。制定《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粮油盐储备保障应急预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储备物资应急动用方案》《贵州省省级储备食盐应急动用方案》,建立应急体系,细化保供措施,确保关键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四是强化日常调度,抓好市场监测。启动粮油市场价格、销售和库存情况日监测日调度,对全省154个粮油价格监测点和三大粮油批发市场粮油价格进行监测,每日汇总各地市场供应和价格信息,加强成品粮源组织调度,确保疫情期间不断档、不脱销。目前,全省各地综合粮油均价均在合理范围,市场粮油供应没有发生异常情况。

五是狠抓督导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制定《贵州省疫情防控粮油盐物资保障督导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帮助各地抓好粮油盐物资保障和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大型骨干粮油经营企业加强与粮食产区加工企业对接,协调道路运输部门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粮食车辆办理入城通行证,畅通粮食物流通道。目前,全省重点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六是统筹防疫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下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通知》。按照贵州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纪律,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细致谋划好年度目标任务,做到防疫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努力实现今年改革发展目标。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