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好医疗防控物资保障
2020年02月23日 【字号:

医疗防控物资是抗击疫情的武器,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盾牌。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恰逢春节假期工人返乡、生产原材料短缺,企业面临无法产出的窘境。医疗疾控机构需求量大,医用防护服产出后被“秒抢”的情况时常发生,市场上更是“一罩难求”。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困难重重。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迎难而上,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落实医疗防控物资保障。

主动对接,按局党组要求,局领导率先垂范,带领8名同志进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履行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一组副组长单位职责,连续20多天加班工作至深夜,与省物资保障一组内生产协调组、市场监测监管组通力配合,全方位多渠道落实收储调配任务。

全力收储,紧密衔接相关物资生产企业,逐项订单抓协调落实,与部分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向10个地市紧急调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实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充分调动企业扩产转产的积极性。

科学高效,迅速建立起医疗防控物资采购和调配工作制度,规范物资采购调配审批流程,依规高效保障物资到位。健全采购收据、采购台账、入库清单、调拨交接单等原始凭证,确保物资来源去向可追溯倒查。

合力推进,派员到省内生产企业开展蹲点,确保生产保质扩量。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等承储企业积极配合,加大采购调配力度。将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广东通用医药有限公司增加为紧急采购企业,向海外采购部分紧缺物资,协调南方航空予以运力支撑。向市场投放78万个口罩,有效回应社会需求。

保障需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讲政治、顾大局,积极落实国家调运任务,紧急支援湖北等10多个兄弟省份和澳门。按照“保一线、保重点、保运转”的原则全力开展调配,有力保障各方面的物资需求。截至2月21日,仅医用护理口罩一个品种就向国家、省卫生健康委、一线执法执勤、重点部门等累计调配超过1000万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围绕大局做实工作,履行好省物资保障一组有关职责,抓采购、保重点、提效能、重规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筑牢物资保障基础。

来源: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