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02月29日 【字号:

2月28日上午,2020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宇雄总结2019年工作,并部署2020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会议回顾2019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抓改革、促转型、保安全各项工作,在行业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市场保供稳价、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有力保障了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

会议指出,全区系统上下既要增强忧患意识、看到风险挑战,更要坚定必胜信心、看到有利因素条件,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保持定力,对标对表,集思广益,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大政方针、制度政策和部署要求执行落实到位,守好国家安全“压舱石”。

会议强调,2020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围绕“1121”工作总思路(即:聚焦一个核心:储备安全;做好一件大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打造两个亮点: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园区、“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强化一个保障:党的建设),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狠抓落实,奋力推进我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从四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要努力提升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抓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两决定一意见”、储备粮管理集团组建和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和服务等政策、任务落到实处、如期完成。

二是要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一方面,认真组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把握好职能定位和方向路径,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通盘考虑,有序衔接,提出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另一方面,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四个一批”,突出大项目、好项目,精心谋划一批,及早储备一批,从速实施一批,如期建成一批重点项目。

三是要以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广西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认真落实“1+3”指导文件,结合实际,积极借鉴其他先进省区经验,提前做好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等工作,打造广西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要在注重优质品种的研发和推广、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品牌的宣传推广、营销网络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广西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要建设凝心聚力的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此外,会议还就全系统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全系统上下坚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决心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工作,强化督查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及副职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共计2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