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
2020年03月02日 【字号:

2月27日上午,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推进会(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传达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统筹部署好疫情防控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确保完成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全力做好2019年度与2020年度全省粮食安全政府责任考核相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葛长伟作书面讲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晓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管理核心职能,抓党建促业务、推改革谋发展、强产业促转型、强监管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严格落实,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全面摸清底数,储备粮管理改革明确方向,物资储备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国家安全“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有力有效稳定粮油市场,保障医疗等重点防控物资收储调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守住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底线,确保各类物资调得动、用得上、有成效。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聚焦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管理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围绕“一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统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项引领”(以规划为引领),落实“两个狠抓”(狠抓粮食安全各级政府责任制不放松和“两个安全”不放松)和“五个强化”(强化保供稳价常态化机制建设、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行业基础设施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流通执法督查效能),坚持树立大粮食、大储备和大统筹、大融合的理念,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管理科学、应急有效的物资储备体系。

会议强调,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是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有力举措。省政府对各市政府进行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是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我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各级政府责任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大局,必须抓紧抓实抓到位。省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级政府务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抓好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以考核抓落实促工作的重要作用。

会议严格控制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人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处室、下属单位及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局领导,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粮食公司(集团)主要负责人,各市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来源: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