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以书面形式召开
2020年03月12日 【字号: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江西省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同意,3月6日,以书面形式召开了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同时套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喻志勇工作报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惠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印发到了各市、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省局直属各单位,省粮油集团公司,省粮食经济学会,省粮食行业协会。

张和平指出,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始终牢记和扎实践行为国管粮管储的初心使命,履职担当、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突出成绩,形成了不少亮点,实现了工作地位和影响力有新突破、强化储备安全保障有新突破、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有新突破、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有新突破、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有新突破“五个新突破”。2020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核心职能,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保障职责;提速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科学编制规划,进一步增强工作系统性前瞻性;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发展改革委的领导支持下,戮力同心,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良好态势。一是稳的底色浓。基础稳,全省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8.54亿元,同比增长36%;收购稳,全年累计收购粮食约210亿斤,市场化收购占收购总量近90%;市场稳,加快粮食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网络体系;储备稳,落实了十年未到位的地方储备油指导性计划,修订《江西省省级动态储备粮监管实施细则》,物资储备职能平稳交接。二是进的成色足。粮食流通监管高水平推进,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成效明显,先后三次在全国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粮食产业经济向千亿元目标跃进,全省粮食产业实现产值980亿元;粮食产销合作向更深更广层次迈进,全年举办和参加粮食产销对接活动12次,达成粮食购销协议120亿斤,比上年增加40亿斤;三是升的特色明。工作思路得到提升,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建水平得到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队伍能力得到提升,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素质、提高业务能力”干部队伍“三个提高”教育培训活动,反响热烈。

会议指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必须加快实现粮食和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标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对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必须着力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突出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突出“项目建设提速年”主抓手,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最吃劲阶段,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双胜利,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做好2020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工作具体要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以责任制考核为引领,从更高层级巩固江西粮食主产区地位;二是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改革,以落实中央粮食储备改革若干意见为契机,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筑牢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基础;四是聚焦粮食产业千亿目标,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努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提质增效;五是聚焦全面提高党建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和物资储备队伍。

来源: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