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进展成效
2020年05月15日 【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投资总规模30亿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9亿元,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亿元,盟市企业筹集20亿元,工程总计建设项目968个(次),其中,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670个(次),粮食质检体系项目133个(次),“中国好粮油”内蒙古行动项目165个(次)。截至4月25日,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规划的60%,其中,今年复工达产已完成投资2亿元;累计建成323个产后服务中心,新建和完善59个粮食质检检验检测机构;好粮油项目完成98个,遴选认定27个示范旗县,101个示范企业;“好粮油”项目累计实现土地流转392万亩,订单农业面积193万亩,收购优质粮食117万吨,为农民增收3.7亿;兴安盟大米、赤峰小米、河套面粉入选自治区首批“蒙字标”认证;中粮贸易内蒙古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获得农业农村部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奖。主要做法如下:

政策措施方面。2017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绩效评价、项目、资金和进度管理等10个政策性措施。

工作举措方面。一是先行试点示范,2017年在中粮贸内蒙古有限公司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试点工作,先行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自治区3户企业9个品牌产品,开展了产后服务中心标识制作,联合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建立“河套农产品研究院”。二是召开推进会,2018年5月,针对中央补助资金不明朗的问题召开全区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2019年4月,针对国粮局专家提出的问题召开全区进一步做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座谈会;2020年3月,针对项目库管理参差不齐的问题,召开全区加强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库管理视频会议。三是开展专项培训,2018年5月举办了140人参加的培训会,8月举办了80人参加的莜麦及特色杂粮研讨会培训会议,2019年8月,举办了60人参加的现场观摩和培训会。四是开展了专项调研督导,实施以来,先后对13个地区28个旗县区61个项目单位开展了调研督导,按照调研督导结论,2018年度对建设进度好的地区自治区财政给予重点支持2400万元,2019年下达了问题清单。五是建立责任制考核和通报制度。六是开展了绩效评价自评,2018年度自评评价级别为“中”,2019年为“良”,2020年开展绩效评价评估,已完成评估方案征求意见。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