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开展
“中国好粮油”行动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优质粮食工程,立足区位粮食资源优势,突出优势特色产品,通过实施区域品牌建设,全力推进粮油品种优质化,扎实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加快优质粮源基地建设。自治区出台小麦收购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涉粮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国营农场等签订小麦收购订单,推动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建设,保障了加工企业优质原料供应,使80余户涉粮企业受益。2019年,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在全疆建立了2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新疆新天骏面粉企业与塔城市、额敏县种粮农民签订了10万亩小麦订单,塔城地区沙湾县天宝公司与农民合作社签订6万亩小麦订单。并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

开展区域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新疆小麦生长具有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工业污染少等资源优势,其面粉具有麦香浓郁、爽滑劲道等特点。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新疆粮食行业协会以“五个一”行动为抓手,加快区域品牌建设,结合自治区面粉优势,瞄准疆内外中高端面粉消费市场,通过开展“新疆面粉”区域品牌建设,有效提升了新疆面粉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带动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立足特色主食,大力推进馕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馕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委托新疆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制定打馕专用粉标准,指导面粉加工企业围绕市场需求生产打馕专用粉,围绕新疆馕的历史、文化、现状、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战略等,拍摄制作了《新疆馕文化》宣传片,建立打馕实训基地、编撰打馕实训教材,为馕产业发展培训专业人才,依托新疆旅游大发展的契机和对口援疆优势,采用“旅游+馕”“互联网+馕”的销售模式,把馕作为特色休闲食品和旅游商品推向全国市场。

加强软课题研究,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积极开展软课题研究,为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推进自治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目前,“新疆特色主食馕产业研究”和“新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风险防控和对策”两个项目完成评审,为新疆的优质小麦和馕产业发展提供了路线和方向。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