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呈现“五稳五进”
2020年12月21日 【字号:

“十三五”以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考验,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守住底线稳大局,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十三五”时期,宁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70万吨左右,2020年粮食产量达380万吨,产能、产量保持稳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粮食安全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重粮抓粮力度不断增强。“十三五”末,自治区级储备粮增储任务全部落实到位,规模达到45万吨,可保障城乡居民4.7个月的供应量,有效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加强调控稳市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价格监测日报机制,应急加工企业应开工尽开工,确保了全区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调运应急物资20批次,及时有力保障疫情防控。

三是夯实基础稳收储,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收购服务方式,设立分散收购点,提供运输工具,干湿兼收,引领农户就近售粮。全区各类涉粮企业标准仓房总仓容303.2万吨,完好仓容占94.8%,收储能力显著增强。全区没有发生“卖粮难”问题。搭建产销合作平台,年购销粮食200多万吨,促进了我区粮食大流通格局的形成。

四是优粮优价稳预期,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5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优质粮食产量年均增长10%以上,“好粮油”品牌产品销量年均上涨30%以上。“十三五”以来,实施粮食产业化项目83个,累计完成投资6.35亿元。“十三五”末,全区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174家,年加工能力达72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16.4亿元。

五是创新驱动稳政策,惠农扶粮成效进一步显现。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宁夏“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等26项惠农扶粮政策措施,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启动《宁夏粮食安全保障办法》地方立法工作。“十三五”末,全区65家产后服务中心、120套烘干设施,日处理能力2万吨,可提高大米整精米率5个百分点,减少粮食储藏损失3.2%。据测算,每年可助农增收达3亿元以上。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