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3月01日 【字号:

2月24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和自治区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发展思路和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批示,以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中有进,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和应急物资供应稳中有进,粮食产业经济稳中有进,粮食流通能力稳中有进,惠农扶粮政策支持稳中有进。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要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开新局、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开新局、聚焦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开新局、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党的建设开新局,切实扛稳粮食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安全重任。

会议强调,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一个目标”,压实“两个责任”,守住“三条底线”,抓好“五个重点”,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区域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坚决扛稳扛好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围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这一目标,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深入推动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立法进程,科学编制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粮“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谋划重点项目,做好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调整储备品类、规模、结构。二是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持续加强宏观调控,做好夏秋粮收购工作,建立保供稳市调控粮源,加强粮食产销衔接,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三是抓好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从今年开始,每年建设原粮储备基地20万亩(小麦、水稻各10万亩)。四是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粮食产业规划引领,加强标准制定,继续实施好新一轮的优质粮食供给。推进以“宁夏大米”为重点的优质绿色粮食品牌建设,在质量标准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宁夏优质粮油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五是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重点做好粮食储存、运输、加工等各环节减损工作,搞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积极推广绿色低温储粮和适度加工技术,加快推进形成全社会节粮爱粮的良好氛围。

吴忠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贺兰县、彭阳县发改局、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宁夏局、中储粮银川直属库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同志,永宁县、平罗县、青铜峡市、中宁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中储粮中宁直属库负责同志,宁储粮公司各直属储备库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好粮油”示范企业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