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突破 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宁夏模式
2021年03月31日 【字号:

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上下联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宁夏模式,进一步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促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提升粮食品质,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食品需求,推动宁夏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将“优质粮食工程”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自治区财政按30%足额配套资金。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全部产粮大县和粮食主产县;二是创新管理机制。自治区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建立月调度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项目监督和服务,保障项目规范运行;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广银米业“稻渔空间”种养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昊王米业入选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四是突出标准引领。制定宁夏“好粮油”原粮和成品粮团体标准,促进好粮油产品提质进档;五是提升品牌影响。组建“宁夏大米”产业联盟,举办产品推介会,擦亮“宁夏大米”特色名片。电商带货促小杂粮走出深山,成为市场“新贵”;六是延伸产业链。推进“主食厨房”,让好粮油产品从田间走上餐桌;七是助力脱贫攻坚。5个示范县中贫困县占比达40%,助农增收超2亿元。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