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
2021年06月10日 【字号:

6月4日上午,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2021年自治区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夏粮收购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葛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粮食收购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切实把自治区夏粮收购政策执行好,把保障辖区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好,把农民切身利益维护好。一是增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把粮食收购抓紧抓实,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二是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应急收购。进一步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分析。加强市场分析预判,及时发布收购信息,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粮食收购管理。抓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贯工作,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不得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切实履行收购监管职责,严肃查处以次充好、压级压价、囤积居奇等粮食违法行为。五是优化为农为企服务措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收购现场服务,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积极推广预约收购、增设收购网点、上门收购等方式方便农民售粮,让农民交“明白粮”“舒心粮”“放心粮”。

会议要求,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践行“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不松劲、奋发有为不懈怠,以实干者的精气神切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各项工作。一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地方党政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夏粮收购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二要确保安全稳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从严从细排查化解风险隐患,补齐漏洞短板,确保粮食收购期间的安全稳定。三要做好政策宣传。有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公示栏、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解读粮食收购政策,主动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收购进展等信息,为农民售粮和企业经营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引导市场预期,主动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为收购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农发行新疆分行、兵团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新疆分公司、新粮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