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
2022年09月23日 【字号:

9月20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区秋粮收购暨产销对接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府主席张雨浦调研秋粮收储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区秋粮收购和产销对接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强化政治站位、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市场地位、落实市场化收购,强化收购举措、落实应收尽收,强化监测预警、落实保障措施”的总体要求,全力做好秋季粮油收购工作。重点做好“三个优先、四个确保、五个到位”。一是政府储备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优先收购地产粮源,优先收购储备基地粮源,优先落实订单收购。二是动员组织多元收购主体积极入市,开展市场化收购,确保有人收粮;做好统筹调度,优化收购仓容布局,协调错峰使用干燥等设施设备,确保有仓收粮;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创新融资渠道,确保有钱收粮;统筹收储车辆,满足粮食流转需求,确保有车收粮。三是国有储备企业发挥好主渠道作用,确保收购计划落实到位。合理设置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确保网点布局到位。确保清理、烘干等机械设备和计量、检验仪器等检修到位,满足服务所需。及时宣传秋粮收购政策、质量标准和价格信息,保障农户交售放心粮,确保信息服务到位。定期发布市场动态,公布网点布局,精准对接生产者和消费者,开展预约收购和上门预检预验,确保服务措施到位。

会议强调,抓好秋粮收购工作,既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又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体现,更是维护全区粮食市场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具体行动。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一要全面抓好市场化收购。聚焦工作重点,扎实落实秋粮收购各项任务;要统筹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为企业市场化收购创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简化收购程序,积极帮助农民联系销售渠道,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二要全面强化储备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守住管好“宁夏粮仓”。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细化措施安排,层层压实责任,保障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粮食和储备局以及中储粮银川直属库、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储备粮银川直属库、部分粮食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