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2022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2年10月19日 【字号:

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全链条节粮减损,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开展2022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努力营造重粮兴粮、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一是全方位发动,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围绕粮食“产运储加消”全链条各环节宣传推广节粮减损科普知识,倡导爱粮节粮社会风尚。生产环节,通过“爱粮节粮进农户”,引导农民积极推广优质高效粮食品种,学习丰产增收技能,努力减少播种环节种子浪费和收获环节粮食损失;储运环节,通过“爱粮节粮进市场、进粮库”,宣传推广安全储粮技术,引导物流领域减少谷物破碎和出入库作业遗洒;加工环节,通过“爱粮节粮进企业”,鼓励企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进行适度加工,推进饲料粮减量替代,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消费环节,通过“爱粮节粮进社区、进学校”,宣传科学储粮知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是强示范引领,挖掘推广先进典型案例。在全省开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挖掘推介具有较强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典型案例,总结先进经验、发挥示范作用。由各市州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本地典型案例征集,遴选至少1个典型案例。通过优中选优,借助宣传媒体平台对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贵安中心库、贵阳市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中心等优秀粮安宣教基地典型案例,省粮储局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各地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大力宣传,切实把先进典型案例的创新性、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出去。

三是多活动形式,推进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联合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机关事务局、省妇联开展“爱粮节粮 厉行节约”倡议活动,号召带动全社会形成关注粮食安全、保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组织“爱粮节粮·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专题讲座,宣讲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等科普知识;开展原创作品网上征集、“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主题团日设计大赛、粮食安全知识竞答和微视频制作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粮食安全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爱粮节粮传统美德。

四是新模式宣传,注重传播手段建设创新。在做好传统宣传工作的同时,创新宣传产品和传播手段。通过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微视频、摄影、海报、手绘等作品征集活动,采集一手信息、视频和画面,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对大量文、图、视频等素材进行筛选和整合,制作多样化、个性化、可视化融媒体产品;利用网络优势,做好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以及贵州好粮油线上线下集中线上体验中心宣传工作,同时注重利用直播平台、视频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进行集中发布展示,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不断提升活动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来源: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