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推动粮储立法修规和依法管粮管储
2023年02月06日 【字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13号正式发布《湖南省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办法》,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修订出台《办法》,是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完善粮食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成果,为全省相关涉粮部门(单位)更好履行粮食流通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

近年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将加快推进粮储立法修规和依法管粮管储作为全省粮储系统的重大任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先后提请出台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全省粮食储备、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湖南省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市州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等重要文件,及时提请修订《湖南省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重要省政府规章,出台《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涉粮涉储制度文件,合力推动粮储安全保障从政策治理向法治治理转变。

下一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办法》修订出台为契机,加强学习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涉粮涉储法规宣传贯彻工作,做好政策公开和解读,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涉粮涉储新规定新内容,引导粮食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确保涉粮涉储新规定新内容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