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3年02月08日 【字号:

2月8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滨州、临沂、德州三市粮食和储备局,日照市五莲县人民政府,枣庄国新粮油集团作了书面典型交流。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粮食流通体系建设、粮食产业发展振兴、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党建业务融合“五个走在前”,创新设立省市县三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创新完善应急供应体系,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和“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提升,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和执法监管保障,取得标志性成果。一年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扛稳责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效落实,夯实基础、储备安全保障有力,保供稳价、粮油市场持续稳定,做优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加强监管、执法效能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质量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新要求,正确认识面临的矛盾问题,着眼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增强工作系统性、主动性、预见性。

会议强调,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四个聚焦”,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要聚焦“强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高质量”,推动工作质效提升。调整优化地方储备粮规模总量、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改造提升储备设施,做优筑牢“压舱石”“稳定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面升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动粮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化科技人才兴粮兴储,强化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一批“粮”工巧匠、高技能人才。要聚焦“惠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粮食收购上持续用力,完善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运行机制。在节粮减损上持续用力,指导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做优“五代”服务,指导做好农户科学储粮。在丰富供给上持续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粮芯计划”、“中国食用植物油田”及主食产业化提升等重点项目,谋划出台支持措施。在安全生产上持续用力,优化提升谷物磨制领域监管模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要聚焦“保安全”,扛稳管粮管储责任。推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强化依法管粮管储,按要求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深化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加速推进济南、滨州等四大基地和应急网点项目,精准把握政策性粮食投放时度效,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全面夯实物资储备,完成好国家分配储备任务,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逐步增加实物储备规模,发挥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功能,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机关全体同志、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发展改革委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负责同志,粮食、物资储备科(处)室同志;滨州、临沂市粮食和储备局班子成员、科室及有关单位同志;有关县(市、区)发改局及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