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09日 【字号:

2月6日,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梳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主要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省发展改革委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要求,在省发展改革委领导下,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维护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云南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研究和谋划工作,落实好“123457”工作计划,即:围绕“一条主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保障“两个安全”(粮食安全、物资储备安全),构建“三加”模式(“生产+储备”“加工+储备”“流通+储备”),加强“四化”管理(“流程化、标准化、精准化、现代化”),努力提升“五度”(关注度、好感度、认同度、信任度、满意度),并在7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方面狠下功夫;二是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在增强地方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三是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在维护粮油市场稳定有序方面狠下功夫;四是全力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在落实重点物资储备任务方面狠下功夫;五是筑牢粮食安全监管防线,在确保储备安全方面狠下功夫;六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水平方面狠下功夫;七是全面谋划推进项目,在加强储备设施建设方面狠下功夫。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紧迫任务,扎实做好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智慧粮库建设,强化执法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内控能力,实现常态长效监管,切实打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云南粮储系统政治生态。要牢记“三个务必”,强化“认账、理账、还账”意识,持续巩固涉粮问题整改成果,加快推进地方储备粮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切实守住管好“云南粮仓”,增强“大国储备”实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贡献粮储力量。

省粮食和储备局班子成员,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各单位,各州、市粮食和储备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