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09日 【字号:

2月7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保障粮食安全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强化协同保障,粮食产业发展活力明显提升;全面夯实监管责任,依法管粮管储水平明显提升,坚决扛稳了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政治责任,在全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稳“宁夏粮仓”“宁夏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奋力开创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不懈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落地,在扛起政治责任上彰显新担当。科学制定自治区考核方案,推动耕地保护、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粮食稳定供给、市场宏观调控、粮食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力争取在国家考核工作中取得新成绩。建立健全市、县(区)粮食安全考核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市、县(区)保障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与考核责任单位衔接协调,共同端好“宁夏饭碗”。

二是坚持不懈深化涉粮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在提升管理效能上展示新风貌。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守住管好“宁夏粮仓”。紧盯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重点环节,开展涉粮问题线索清底式“回头看”,应查尽查、一查到底。系统梳理和检视现有粮食购销体制机制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优化监管环境、强化监管能力等制度措施,积极探索符合全区实际的新型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体制机制。

三是坚持不懈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根基,在强化保障基础上取得新成效。健全完善粮食储备协同监管、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压实监管和主体责任,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快高标准粮食仓储设施升级改造,建立与粮食收储规模和供应保障相匹配的现代粮食仓储体系。持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把收购、库存、出库粮食质量安全关,确保全区“口粮”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应急物资储备新格局。

四是坚持不懈提升粮油市场保供稳价能力,在守住稳定底线上展现新作为。提升市场化收购能力,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储备粮轮换收购,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强化收购资金、运输运力等保障措施,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健全优粮优价市场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收购格局,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市场保供能力、监测预警能力,持续优化粮食供给体系,确保粮食供应链安全。

五是坚持不懈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释放发展活力上闯出新路子。大力实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应急保障能力、质量追溯、机械装备、节约减损六大提升行动,持续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持续做大粮食产业,发挥专项资金引领作用,鼓励粮油企业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粮食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宁夏(中卫)“一带一路”粮食储加销基地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快引入龙头企业,带动“产购储运加销”一体化发展。

六是坚持不懈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在推进依法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创新粮食执法新模式,组织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粮食监管向监管机制科学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格局协同化方向发展。推动库存检查新实践,聚焦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粮食数量质量、政策执行、问题整改等重点方面,创新检查方式,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检查实效。大力推进粮食储备监管信息化,打造覆盖区、市、县政策性粮食储备数字化监管体系,为穿透式监管赋能提效。

七是坚持不懈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构建新常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深入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和“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抓实“粮安先锋”党建品牌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全面实施“双强双带”工程,创新“机关+基层”模式,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八是坚持不懈强化粮储行业自身建设,在提振干事创业信心上积蓄新动能。加强干部职工斗争精神和本领养成,增强规范管理、执法监管、风险研判、应对挑战等能力。大力倡导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争做行家里手、多面能手,切实在比担当、比作风中争先进位。健全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科技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和动态管理机制,精心培育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兴粮兴储战略,鼓励各类人才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粮储工作第一线担当使命、展现作为。

局领导、二级巡视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宁夏局、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直属各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中储粮银川、中宁直属库负责同志,自治区相关涉粮龙头加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