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3年02月10日 【字号:

2月8日,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

会议认为,2022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储备安全、粮食收购、保供稳价、应急保障等中心工作,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党建引领促发展、粮食储备保障能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储备改革和应急保障、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效能、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起步之年。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突出储备安全、保供稳价、应急保障工作,大力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要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动产购储加销协同,持续增强粮食储备保障能力。压紧压实储备责任,落实地方储备任务,强化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结构合理。精心组织粮食收购,实现14个设区市稻谷补贴政策性粮食收购全覆盖,严格执行稻谷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惠企政策落细落实,统筹做好粮油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市,深化产销合作。二是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提高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效能。突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管好重要生活物资储备,推动落实重要能源储备,提升物资储备效能,确保储备物资平时“备得足、储得好”,关键时刻“调得快、用得上”。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加速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粮食物流产业体系建设、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四是着力加强依法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加快粮食储备立法修规进程,加强粮食流通执法督查,从严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国有粮食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五是着力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粮食机械装备等六方面提升,努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六是着力强化配合协调,持续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对照国家开展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做好考核自评的有关工作,同时做好自治区2022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流通、储备情况考核工作,全面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七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各个方面,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干部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领导,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领导和局机关、服务中心、军粮中心、储备中心全体干部,储备粮集团公司、广粮发公司班子成员,工商学院、技师学院、行业协会、经济学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不在主会场参会的质检中心、储备粮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