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15日 【字号:

2月10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盘点2022年成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吴伟常务副省长的重要批示。

会议认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发改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全系统干部职工聚焦核心职能,攻坚克难、奋楫争先,着力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固提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稳步推进;围绕实现“根治”目标,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稳妥有序;聚焦政治机关定位,粮食和储备队伍建设稳定向好;创造了新经验,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绩,为保障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以储备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科学应对新挑战,高质量推动重点任务如期完工交账;要全面落实新要求,以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全系统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不断筑牢粮食安全底板,强化物资储备职能,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展改革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全面统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要再夯实。要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提升宏观调控能力,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增强粮食产业质效,扎实推进节粮减损,持续强化执法监管。二是聚焦应急保障,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要再加力。要深入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升猪肉储备效能,切实做好救灾物资保障。三是围绕重点难点,机制体制改革要再深化。要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深化粮食购销监管改革,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深化军粮供应改革,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四是强化统筹协调,工程项目建设要再突破。要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成效。五是树牢底线思维,安全生产水平要再提高。要提高站位抓安全,压实责任管安全,全面细致查安全。六是适应形势任务,队伍自身建设要再加强。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高粮储队伍整体素质,练就狠抓落实的过硬本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粮安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粮油集团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领导,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