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3年02月16日 【字号:

2月13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领导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渭南、安康、咸阳、商洛市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工作要求,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强储备、抓产业,稳市场、保安全,推进粮安考核持续发力,党政同责有效落实;粮食安全管理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储备实力大幅提升;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粮食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高点起步,粮食产业迈出坚实步伐;省级成品油储备任务圆满完成,物资储备体系更为健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丰硕,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省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要深化科技人才战略合作,精心做好干部选拔培育,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讲政治提能力善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

会议要求,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抓储备、稳市场、强产业、严考核、防风险、守底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一是落实党政同责,夯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及时制定陕西省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从严组织党政同责“首考”。二是做好保供稳价,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加强粮食经纪人监管,强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三是强化储备管理,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深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储备轮换计划,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四是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构建粮食执法监管新格局。积极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粮食监管信息化,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五是坚持项目引领,全力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食物流枢纽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陕西好粮油1+N”品牌战略,抓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六是加快职能划转,构建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加快理顺物资储备职能,加强物资储备精细化管理,形成全省上下衔接、功能互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七是加快立法修规,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推进立法修规和规划落实,加快完善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宣贯培训。

省发展改革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省财政厅、省应急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农发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粮农集团、省储备粮管理公司、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贸易(西安)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韩城市、杨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