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17日 【字号:

2月14日,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兰州市、天水市、张掖市、陇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油储运有限公司、省王家墩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协调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效落实;着力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启动实施物资储备改革,各类物资储备效能有效发挥;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储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管粮管储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维护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全省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攻坚之年,要在思想观念上顺应发展大势、服务经济大局,作风行动上务实事、求实效,工作部署上夯实基础、开启新局。要充分认识国情、粮情、省情,着眼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极限思维,切实增强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责任感。

会议强调,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更好的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粮储所为统筹起来,更准确的把本区域储备能力、保障能力、产业能力、管理能力盘点清楚,补短板、防风险,固底板、守底线,筑长板、求发展,以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储安全保障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助力加油。一要严格考核监督,全面落实粮安责任。健全完善考核领导机构及办公室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有效发挥“指挥棒”作用,真正把保障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二要夯实储备基础,守住守好保供底线。加大粮食收购力度,巩固拓展与粮食主产省、周边省份产销协作关系,推动各类储备协同运作、同向发力,扎实开展春、秋两季“两个安全”大检查,加快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功能,开展粮食安全全产业链系列宣传。三要规范物资管理,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做好防汛抗旱物资接收管理,建立省级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统计台账,进一步理顺统计物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四要助力产业发展,培优壮大产业实力。五要优化监督指导,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堵漏洞、防风险、强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激发动能、形成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总经济师,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甘肃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兰州新区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