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23年02月17日 【字号:

2月15日上午,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焕“新面貌”、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见“新实招”、数字化改革有“新突破”、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出“新成果”、粮食物资保障建“新功业”,切实扛稳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任,为全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做出了基础性贡献。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自觉把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使命感,聚焦事关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需求,守好浙江粮食、能源及重要物资安全底板。要进一步放大格局,自觉从全国全省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来思考、定位、布局,结合行业特点来考虑、谋划、推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找准坐标和方位。要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源动力,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推动粮食物资领域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优势。要聚力“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建事业聚人的载体,加快推动全系统重塑变革。

会议要求,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笃行“两个维护”,以粮食和物资储备现代化先行为总目标,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工作发力点支撑点,努力在统筹能力、治理能力、为农为企服务能力、储备能力、保供能力等5方面能力提升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统筹能力提升有新突破。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牵头抓总压实责任,强化多跨协同联动。二是治理能力提升有新突破。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突出有效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为农为企服务能力提升有新突破。加强惠农支农政策激励,优化粮食产后服务支持,培育粮食产业发展新生动能。四是储备能力提升有新突破。进一步充实政府储备,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加快推进“未来粮仓”及综合应急物资库建设。五是保供能力提升有新突破。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深化产销合作,有效推动社会化储粮,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会上,温州市、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余杭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宏盛粮油公司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宁波市、丽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了书面交流。

本次会议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设主会场,各市和省局各单位设分会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干部和粮食收储企业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会。省局直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

来源: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