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3月07日 【字号:

3月2日,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要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叶建春省长、任珠峰常务副省长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

会议认为,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向更严格、更务实转变,粮食供给保障向高质量、高效率转变,粮食储备管理向强基础、可持续转变,粮食行政管理向强监管、严执法转变,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开创新局面、构建新格局。一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协调推动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闭环责任链条,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二要全力做好粮油保供稳价。认真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严格执行粮食收储政策,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切实防止发生“卖粮难”。健全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切实增强粮食应急保供能力。三要不断加强粮食和储备管理。严格落实粮食储备规模,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实物。加快推进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上等升级,持续优化仓储设施布局。稳步推进地方储备粮相对集中管理和储备粮承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提升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能力。四要着力夯实粮食流通治理基础。推进《江西省粮食流通条例》地方法规立法,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控。深入推进节粮减损。切实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五要持续强化粮食执法监管。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粮食流通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信息化“穿透式”监管,切实提升粮食执法监管能力。

会议要求,要永葆政治忠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锤炼过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守正创新,提高工作标准。要建强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兴粮兴储战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恪守廉政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宜春市、赣州市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其它设区市书面交流。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大成国资集团负责同志,省粮油质检中心、省粮油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粮食工作负责同志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