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3年04月07日 【字号:

4月4日上午,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重任,凝心聚力抓落实,深化改革促发展,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全面加强,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不断提升,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行业“两项改革”实现新突破,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依法管粮管储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粮储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要不断夯实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开展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考”工作,优化高质量考核“粮食收储安全保障率”指标设置,开展省级储备粮管理情况年度考核,实现考核督查常态化、日常化。要持续做好粮食收储调控。扎实抓好夏秋粮收购,深化粮食产销协作,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建设“安全粮库、智慧粮库、绿色粮库、美丽粮库”,亮化“江苏军粮”服务品牌。要大力提升物资储备能力。健全储备需求生成机制,做好物资储备,规范物资采购、储存、轮换、动用,加快构建省市县联动、有关部门协同的一体多元储备格局。要不断加强应急保供载体建设。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完善粮油应急供应体系,加强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强化区域物资调配统筹,加快储备数字化转型步伐,建设统一的管理调度平台和应急指挥系统,提高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保障效能。要纵深推进行业“两项改革”。加快推动国有粮企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优质粮食工程示范项目建成达效。持续整市推进仓储设施示范项目,加强“通道+枢纽+节点”物流骨干网络建设,推动“水韵苏米”品牌高质量发展,启动“苏面”省域公用品牌建设。要扎实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质量提升暨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衔接会办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增强监管执法公信力。要全面增强依法行政效能。完成粮食节约减损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和评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推进全省粮储系统行政权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全省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做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要以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和弘扬“四敢”精神,勇担当善作为,加强行业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奋力谱写江苏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创新创优成果名单。无锡市、南通市、泰州市、苏州市高新区、宿迁市泗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5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粮食集团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