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粮食网上购销平台启用
2016年12月12日 【字号:

全国玉米市场化电子交易暨黑龙江省农民粮食购销专场12日启用。这是国内第一个直接面向种粮农民的国家级粮食网上购销平台,对促进产销有效衔接,解决农民卖粮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长久之策。今年是实施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新机制第一年,目前东北玉米集中上市,黑龙江农民玉米销售问题突出。在国家粮食局高度重视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国家粮食交易协调中心积极发挥全国粮食交易中心体系优势和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功能,与黑龙江省各级粮食部门、有关地市政府和种粮农民进行深度对接沟通,最终确定黑龙江省农民粮食购销绥化专场的实施方案。这是国家粮食局首次通过国家级粮食交易平台为农民解决“卖粮难”问题。

据介绍,“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今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在25家省级交易中心和全国2.6万家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成交国家政策性粮食3616万吨,成交金额777亿元,为粮食“去库存”工作和确保粮食安全发挥了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已成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会议希望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在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相关机制基础上,逐步在黑龙江省其他地区举办农民购销专场,并向其他省份稳步推进,成为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促进产销衔接的有效平台。

来源:新华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