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以人才兴粮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2016年11月10日 【字号:

7日召开的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兴粮工作会议透露,我国将大力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培养、储备和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粮食人才队伍,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全面促进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会议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人才质量明显提高,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然而高层次粮食科技创新人才的缺乏严重影响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从技术技能人才看,近年来粮食流通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方法不断推广应用,但技术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仪器设备升级更新后因无人操作而出现闲置的现象。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看,与国外大型跨国粮商相比,我们在人才、管理、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懂经营、善管理、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经受过市场洗礼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缺乏,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

会议提到,为此要着重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大力实施粮食行业百千万创新人才工程,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加快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实施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优先培养计划,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粮食行业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创造型技术技能人才,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能创新和传技带徒等方面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抓紧培养粮食行业后备人才,结合粮食行业人才需求,引导相关高校调整学科体系和专业设置,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来源:光明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