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中国产粮大省向“精深”问发展
2019年01月24日 【字号:

“黑龙江是粮食大省,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谋划生成精深加工项目,成为农业强省。”2019年,中国粮食大省黑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写。

向精深加工问发展,黑龙江的粮食产业正在向产业链的纵深方向延伸,越来越多的粮食加工企业产品因精深加工在市场中占有主动权,进军国际市场。

黑龙江省富锦市位于中国三江平原腹地,这里是“世界三条黑土地带”之一,肥沃的土壤让这里成为中国有名的“粮窝子”,是玉米的主产区。正是看中这里的玉米产量大,一家投资4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富锦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建在了这里。

一粒小小的玉米,经过精深加工,在这里可以生产出淀粉、蛋白粉、玉米胚芽粕、玉米原油和喷浆玉米皮5种产品。

这家公司在黑龙江打造起中国粮食全产业链经营龙头企业,通过粮食仓储物流与深加工的优势互补,促进农民余粮就地转化,提高粮食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该公司精深加工玉米81.36万吨,仅这一项营业收入就达16.44亿元。

从2017年,中国开始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粮食产业充分发挥粮食加工转化的引擎作用,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之后,黑龙江下发《关于深度开发“原字号”的若干意见》、又相继出台《加快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以打造“加长版”产业链条为“引擎”,以发展精深加工为“助推器”,使黑龙江的粮食“原字号”加快由“头”向“尾”延伸。

播下好种子,收获好收成。与以前传统的卖原粮不同,黑龙江越来越多的粮食加工企业就地对粮食进行精深加工,拉长了粮食产业链。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桦誉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内,记者看到,因为精深加工,以前加工大米后被当做猪饲料低价卖掉的米糠,在这里身价“蹿升”。因为精深加工,米糠进入产业链的下一环,可以生产出米糠毛油、稻米油,还可以提取出一种叫做“阿魏酸”的物质,每吨的卖价高达94万元。2018年,这家民营粮油加工厂生产出的15吨阿魏酸都被西班牙和法国抢购走,全年产值3.2亿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的利润额高,占总利润额的2/3。2019年,这家加工厂阿魏酸预计产量将翻倍,达到30吨。

产业兴则百业兴。因为这家粮油加工厂效益好,将粮食产业链向上延伸,与当地的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稻米订购订单。2017年,企业除高价收购稻米外,还在当地首创给合作社“二次分红”12万元,2018年,稻米种植订单从5734亩增加到11700亩,分红也将翻番。因为一二产的融合,这个曾经快破产的合作社现在富裕了,农民收入提高,干劲十足。

种好粮,卖好粮。黑龙江,作为中国粮食产量的第一大省,近几年把“原字号”的精深加工作为该省第一支柱产业发展。据统计,黑龙江省现有粮食加工企业1645户,年加工能力1679亿斤。其中,水稻加工能力934亿斤,玉米加工能力325亿斤,大豆加工能力165亿斤。据最新数据显示,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企业累计加工原粮545.6亿斤,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81.2亿元。

“精深加工正在提高黑龙江粮食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粮食的附加值,越来越多的粮食精深加工的产品走入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主动权。”黑龙江省粮食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来源:中新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