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牢守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底线
2019年05月08日 【字号:

5月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

《通知》指出,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认真抓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对于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总体稳定;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牢牢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统筹组织调度好辖区内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积极性,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要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合理把握节奏,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引导加工企业积极入市、就地转化,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要协调组织辖区内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及早入市,按市场价格收购轮换粮源,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作用。要鼓励各类粮食企业主动适应粮食生产组织方式变化,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具体收储企业的直接责任、政策执行主体的责任、地方行政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自觉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严格执行质价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出偏差、不打折扣。要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坚决查处“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粮食流通秩序。要压紧压实粮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加大储粮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早预防、早发现、早排除,确保粮食储存安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5月8日 01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