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部署夏粮收购
2020年05月17日 【字号:

粮食收购工作是粮食流通工作的基础,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而即将到来的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力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具有十分特殊的现实意义。”在5月14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

据介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及早谋划,加强工作调研调度,认真分析研判形势,统筹研究应对举措,提前作出了安排部署。

夏粮有望再获丰收,旺季收购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秦玉云介绍,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部署要求,大力抓好粮食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

“预计产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收购量稳中有升,预计小麦收购量1400亿斤左右、早籼稻200亿斤左右、油菜籽240万吨左右。”秦玉云表示。

对于供需形势,秦玉云介绍,当前小麦产需平衡有余、稻谷产大于需,加之政策性库存充裕,供给总体宽松。

据悉,今年国家继续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油菜籽继续由地方政府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

这几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不同品质、不同区域粮食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价差。“特别是优质品种需求旺盛、购销活跃,价格优势明显,比普通品种高出10%以上。四川、湖北等传统油菜籽产区,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小榨浓香菜油受到青睐,原料油菜籽价格也随之上行,部分地区已达到每斤2.8元,比当年临储价格还高。”秦玉云介绍。

“初步分析,今年夏粮收购有望继续呈现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同步开展的良好局面。”秦玉云称。

积极做好收购准备工作,多措并举抓好政策落实

目前,小麦、油菜籽已有零星上市,夏粮收购陆续展开。为确保全年粮食收购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年初即着手谋划,多次专题研究,4月下旬又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督导调度主产区收购准备情况。各地也加强摸排调度,细化工作方案,做了大量准备。

秦玉云介绍,针对部分省份仓容紧张的实际情况,已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一是加大政策性粮食销售力度,在粮源安排上向重点省份倾斜,今年以来小麦和稻谷已累计成交180亿斤,是上年同期的3.4倍。二是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等,加快腾仓备仓进度。三是进一步摸排社会仓容状况,充分挖掘潜力。有关部门还在研究政策性粮食移库、集并等措施。

同时,各地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省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做到了“钱等粮”;组织开展质检、计量、统计、保管等一线人员业务培训;提前整修收购场地,备足计量、检化验等仪器设备,保证收购工作需要。

“可以说,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秦玉云表示。

同时,为了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秦玉云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拟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具体要求。5月19日还将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来源:中国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