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米面有保障!
2021年02月01日 【字号:

春节临近,我国将依托雄厚的粮食储备和现代化储运加工能力,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城乡居民就地过年将得到量足价稳的粮油保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28日在此间介绍春节和“两会”期间粮食保供稳市稳价情况时说,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按照中央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具体安排,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即启动了相关机制,再动员再部署粮油保供稳市工作。目前主要从突出重点区域、用好储备资源、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对全系统再次做出周密部署,督促指导各地保障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和重点地区粮油供应,确保市场不出问题。

与此同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做好小麦稻谷竞价销售工作,保障粮油加工企业节前补库。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每周投放小麦400万吨、早籼稻60万吨、中晚籼稻100万吨。由于饲用替代消费增加,以及节前粮油加工企业补库增加,前三周小麦拍卖成交持续上扬,成交较为火爆。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疫情的新情况,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第一时间启动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全面摸排粮油加工企业加工、库存和开工情况。全国最大主销区的广东省还开展了央地联合粮食供应保障应急演练,探索建立突发事件央地协同粮食供应应急保障机制。

秦玉云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加上春节来临粮油消费需求旺盛,抓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总的来说,这些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粮食市场形势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家有关部门强化精准调控,不断充实政策“工具箱”,实施央地协同、区域协同、产销协同、企业协同,在应对疫情、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场供应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和运行平稳。

来源:新华社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