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节粮减损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2021年05月25日 【字号: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丰盈,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但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节粮减损等同于粮食增产,是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我国将从立法修规、科技创新等方面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

全国粮食行业持续多年开展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粮安工程”、“智慧粮库”建设以及原粮“四散”运输、粮食适度加工、优质粮食工程等专项行动,在粮食收购、储藏、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取得了明显的减损成效。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成都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但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粮食流通与加工损失仍然偏高。强化粮食减损,推进减损任务,引导合理消费迫在眉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说,接下来将围绕法律、管理、创新、宣传等“四点发力”,全力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工作。

收储等环节节粮减损成效显著

王宏介绍说,在粮食收储环节,自2007年起,我国开始在粮食主产区推广建设总规模约1000万套经济、适用、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据初步估算,使用新装具农户储粮损失可由8%降至2%以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奕介绍说,该院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实现了稻谷保鲜储藏损耗控制在1%以内,提高了我国粮食储备科技支撑能力;实现了通风水分损失控制在0.3%以内,降低粮食干燥和仓储能耗20%以上。

在粮食加工环节,我国狠抓适度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降低损耗。全面倡导适度加工、合理加工,开展大宗粮油适度加工技术研发及成果推广,避免过度加工导致出品率过低,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粮食损失和能源消耗。积极挖掘米糠、豆粕等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潜力,开展增值利用技术开发和应用等。在粮食消费环节,狠抓节粮减损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粮食损失浪费问题仍存在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丰盈,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但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粮食流通与加工损失仍然偏高。强化粮食减损,推进减损任务,引导合理消费迫在眉睫。”王宏说。

在储运环节,部分农户储粮设施简陋、缺少科学储粮知识、区域产后烘干能力不平衡等导致农户储粮损失仍然突出,东北地区“地趴粮”问题仍时有发生。仓储设施老化和布局不合理导致仓储过程损失。标准化规范化运输程度不高、缺乏农村物流装备、运输组织方式不科学、粮食物流遗撒、冲击破碎等原因也导致了粮食损耗。

在加工环节,因过度加工、加工工艺落后等因素,导致面粉、大米出品率不高,未形成营养导向的加工体系。有研究表明,若减少大米抛光次数,使用适宜技术装备,可降低碎米率5个百分点以上。相关资料显示,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

在消费环节,各类宴席浪费现象严重,集体食堂、个人和家庭都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中科院研究人员认为,我国每年消费环节浪费的食物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1年的口粮。

多方面推进全链条减损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粮食供需长期紧平衡的态势下,我国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产与减损并行。”王宏说,接下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通过组合举措,全力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工作。

强化依法节粮减损,需一手抓立法修规,一手抓标准体系建设。王宏介绍说,一方面,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的《粮食安全保障法》拟就“粮食节约”设立专章,进行系统规制。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已颁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节粮减损相关规定。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进一步强化节粮减损举措考核,推动地方狠抓节粮减损工作。另一方面,健全节粮减损技术标准体系,制定适度加工、粮油机械、副产物综合利用的系列标准。

节粮减损,还需科技支撑。王宏介绍说,接下来,将通过技术设施“四强化”,夯实节粮减损条件基础。一是强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农民提供粮食烘干和清理等服务。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加强储粮装具配备。二是强化仓房升级改造,支持建设绿色低温仓储设施,提高仓房的气密性、隔热性,推动分类、分仓储藏,进一步降低仓储环节粮食损耗。三是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开发和推广粮食适度加工技术装备,减少过度加工造成的粮食损失。四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开发推广热泵烘干、适度加工、粮油副产物循环增值利用等体系化技术成果,促进节粮减损。

来源:《工人日报》(2021年5月24日 4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