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
2021年06月19日 【字号:

6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各地实践看,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实现监测面覆盖5万吨以上产粮县的60%,“中国好粮油”行动增加优质粮食超过5000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是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内容,承担着促进粮食提档升级、推进节粮减损、提高种粮农民收益的重要功能,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300多个,农户科学储粮仓近56万套,初步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在回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关于优质粮食工程是如何助力安徽阜南县脱贫摘帽的问题时,阜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定点帮扶下,阜南县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过程中推广优粮工程,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阜南将进一步积极拓展扩大优质粮源,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打造以及加快推进当地农产品公共品牌的建设,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一是要发挥优势特色,壮大县域粮食产业。立足产粮大县特色资源的优势,带动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粮食的粗加工和精深加工,增加绿色优质的粮油产品供给,把粮食产业链主体要留在县域,推动产粮大县向粮食产粮强县迈进。二是要强化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以工促农,大力发展粮食循环经济,提高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增加附加值,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跨区域配置粮食产业和其他现代产业要素,促进粮食产业以林木渔、旅游业深度融合,挖掘粮食产业经济的新增长点。三是龙头企业带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在县域内发展一批要素集聚、产能集中、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产业集群。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就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让农民充分享受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

来源:《农民日报》(2021年6月19日 2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